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回憶老街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回憶鶯歌.煙雲
回憶鶯歌.煙雲
鶯歌,早期開發的城鎮,往日留下的遺跡在這蓬勃重生的土地上,叫人回首,意難忘。 鶯歌留下的老遺跡,存留下許多往日鶯歌發展的歷史,讓來到鶯歌的遊客,能從這些先人回憶中,追尋鶯歌的老影子。
 
鶯歌老街 - 藝術,存在街頭巷尾的每個角落
鶯歌老街 - 藝術,存在街頭巷尾的每個角落
泛指文化路、尖山埔路與重慶街一帶,為鶯歌陶業最早的聚集地,陶瓷工藝歷史至今已超過200年,由於早期窯廠林立的時代,所採用的胚土區域臨近尖山,因此鶯歌地區成為舉國聞名的陶瓷重鎮,更有「台灣景德鎮」的美名。 擁有超過200家陶瓷商店的鶯歌陶瓷老街,兩旁坐落陶瓷餐具專賣店、陶藝家工作室、鶯歌陶瓷老店、陶藝家展售中心、陶藝DIY教室及工廠直營商店…等各具特色的「陶」主題店家。 老街入口有一座仿文化路百年古厝成發居的閩南式紅磚建築,與鐵製鶯歌鳥裝置藝術所營造的入口意象,沿途商店均以紅磚柱為統一建築特色,加上陶瓷座椅等象徵鶯歌陶瓷產業的設施,以及尾端的鶯歌國小,牆面更是一大片色彩鮮豔的陶瓷拼貼畫,更突顯鶯歌是名符其實的陶鄉。
 
老煙囪 - 陶瓷歷史的軌跡
老煙囪 - 陶瓷歷史的軌跡
尖山埔路是鶯歌陶瓷的發源地,至今仍保留了一座燒煤時代的方形煙囪,過去鶯歌引進四角窯,是象徵台灣窯業脫離古老傳統,走向現代化的里程碑,而高高的煙囪正是四角窯特色,但隨著新式窯問世後,四角窯也走入歷史,小鎮煙囪滿佈的景象已不復見,獨留古煙囪為鶯歌陶瓷的發展做見證。
 
窯廠遺址 - 窯業時空變化的見證
窯廠遺址 - 窯業時空變化的見證
蛇窯是清朝年間傳入臺灣的窯種,窯頭設有觀火眼、投柴口,下方有通風口,後方的窯室擺放著坯體,中間如隧道般沒有間隔。光復時期鶯歌原有十幾座蛇窯,如今僅剩文化路上這座蛇窯,原本的窯身約有三十幾公尺,如今已毀壞不見,留存約10公尺高煙囪,供遊客想像。
 
汪洋居 -巴洛克風格的古見證
汪洋居 -巴洛克風格的古見證
目前鶯歌老宅中保存最為完整的汪洋居,乃余海惷在大正5年(西元1916年)所建,綜合了許多建築風格。如立面受巴洛克風格影響,有美麗的泥塑假山面牌樓,上有融合中西式紋飾,山頭上還立著青葫蘆,門楣及牆柱偶見雕花,窗有雨棚,立面上的四個圓甕上均裝有避雷針,相當考究。
瀏覽人次:3510 人 更新日期:2021-01-2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