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北鶯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北鶯里里長李松進
里長姓名:李松進
里辦公室電話:(02)2679-1067
里辦公室地址:23941 新北市鶯歌區北鶯里2鄰中正一路353號
二代智慧里長服務網
 
地方特色
  過去搭縱貫鐵路火車經過鶯歌時,許多過往的旅客都不忘要抬頭看看山頭上的巨岩,並傳訴著鶯歌石的傳言:很久以前,有一隻巨鳥,常在此地危害百姓,直到有一天鄭成功經過此地,才用弓箭將巨鳥降服,為民除害,而巨鳥則化為山上的巨岩。而這塊巨岩便與 鶯歌的發展,緊密的連在一起。目前鶯歌已發展成為一個重要的陶瓷工業重區。許多的陶瓷工廠與陶藝品店,都說明著鶯歌的陶藝品已經注入了新的生命與創造力。 話說回來,鶯歌石之所以成為巨石,聳立於山頂,今天看來,倒不是鄭成功的功勞,主要是因為台北盆地的相對陷落,而山腳下有一條台北斷層通過,鶯歌石的這部 份岩塊便被擠壓而抬升上來,形成今天的陡崖。然而這塊地塊被抬升上來後,又因為地塊中有些岩塊相對的較硬,因此經過風化侵蝕後,便露出來,形成今天看到的巨岩塊。值得好奇的是這塊巨岩,為何會較硬?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塊巨岩是一種玄武岩質的火成岩。這種火成岩在澎湖有許多,許多的小島都是由玄武岩所組成,然而在台灣地區並不多見,這些岩石大約是在中新世晚期,也就是約距今一千萬年左右的時候,曾有過火山爆發,那時的火山熔岩流,呈現出以玄武岩的成分為主的岩漿,冷凝後便成為玄武岩。隨後這些玄武岩又被其他的沈積物所掩蓋,後來被岩化成沈積岩並被擠壓降升成今天的小山頭,嗣後再被侵蝕成今天的地貌。這些玄武岩塊分佈在鶯歌、三峽地區,有些岩塊因為岩漿在不同時期的冷凝,因此形成寶塔型的柱狀解理,變成了這個地區的另一種獨特的地質景觀。
 
名勝古蹟(景點)
  鶯歌石是鶯歌區最傳奇色彩的名勝,穿鑿附會的傳說更增添神秘性,較廣為人知的傳說是鶯歌石會吐霧食人,瘴氣蔽天,迷人去路。延平郡王鄭成功率軍擊敗荷蘭人後,行經該處被瘴氣所阻,士卒被鶯歌石吐霧所吞食,上兵於是開巨砲斷其頸,瘴氣才逐漸地散去。更聳動的傳說則為相傳西元一八六一年,鄭成功率兵擊敗荷蘭人後,安撫各地歸順的原住民,經過此地聽聞有一隻巨鳥危害百姓,乃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酋長所飼養,為了替百姓除害,鄭成功便用弓箭射穿巨鳥的咽喉,巨鳥中箭後,長鳴一聲衝到山頭上,眾人四處找尋,只見山頭有一個像鸚鵡的巨石,喉嚨間百一個空洞,顯然是被箭射穿的傷痕,眾人才知道這塊巨石就是那隻為非作歹的巨鳥,因此便管叫它『鶯歌石』。 

  「孫臏廟」,乃為全省第一座孫臏廟,廟內主祠撰「孫子兵法」的孫武之後裔,即戰國時代與龐涓鬥法的孫臏,由於農曆正月初三為孫臏誕辰,故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五有隆重法會,不少信徒專程包車前來參拜。興建於民國六年,除了主神孫臏真人外還包括孫臏的師傅王禪老祖(鬼谷子)及南極仙翁,另外包括三清道祖、九天聖帝、華陀真人等..廟名取有『宏揚武德』之意。
瀏覽人次:3076 人 更新日期:2024-04-2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