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鶯歌的傳說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鶯歌是一個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區,陶藝文化的盛況使本區成為國際知名的陶都名城。「陶瓷」即等同於「鶯歌」一樣,常被人劃上同等符號,想到陶瓷即想到鶯歌。
 
【鶯歌石之傳說】
鶯歌石之傳說
  鶯歌北面山脈斜坡有一顆如鸚巨石,被稱為「鸚哥石」,「鷹哥石」、「鶯哥」、「鶯歌」。傳說此奇石長吐霧食人,而當 鄭成功 領軍經過此地時 ,被蔽天瘴氣所阻擾,迷人去路,士兵被食,明朝鄭成功率軍經過當地,於是鄭成功遂指揮士兵開巨炮轟斷鶯歌石的頸部,瘴氣散去,軍隊才得以繼續前進。

  此為鶯歌人家喻戶曉的傳說,而鶯歌地名也由山上奇石而來。 鶯歌石是本區最具傳奇色彩的地方名勝,也增添神秘性的傳說。 事實上,鄭成功於攻取台灣的同年病逝於今之台南。因此他並沒有北上至此地。
 
【尖山之傳說】
  尖山位於本區西南方,是一座獨立的小山,高度為海拔386.4公尺(1,288台尺),形狀宛如倒懸的扇子。相傳此山原本為平地,明朝鄭成功的部隊曾住紮當地,士卒括除、丟棄沾在草鞋上的泥土,因數量很多而堆積成這座山。這純屬傳說,歷史上並沒有記載;尖山的土質顏色呈黑褐色,山腹有白色砂土。

【圖片來源:文化中心季刊/早期 鶯歌尖山地區點土成金,蘊藏豐富的黏土。】
尖山之傳說
 
【龜公之傳說】
龜公之傳說
  龜公廟〈即碧龍宮〉位於本區北側山麓,廟名「龜公」的由來,據廟方指出該廟緣起於日據時代,區民曾明紅在該廟現址務農時,發現樹下有一石塊,欲移開該石塊以利耕種,卻發現該石塊雖然不大,卻宛如巨大岩石般地無法移動,感到奇怪,仔細觀看後,發現該石塊狀似具有八卦圖紋的龜形石,隨即用手拭去表面的塵土,該石塊立即光亮奪目,宛如一隻活生生的烏龜。
  曾明紅認為該石塊是多年修煉得道之神靈所顯化的,才無法搬動。此後,每當他遭遇困厄,都會虔誠地向該石塊膜拜、祈求,而且都靈驗,但因當時為日據時代,不敢公開祭拜;台灣光復後,因民眾信仰自由,加上向該石塊祈求且如願者與日俱增,神蹟傳開,參拜人士絡繹不絕,信眾並以該石塊具有八卦紋形,敬尊為龜公,後來並建廟供奉,廟名即稱為「龜公」廟。
龜公之傳說
瀏覽人次:11920 人 更新日期:2021-01-2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