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鶯歌的概況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北緯35.7度、東經121.27度,面積為21.1248平方公里。

  鶯歌位於新北市西端,東與樹林區相接,西與桃園市八德區、桃園市毗鄰,西南與桃園市大溪區相鄰,東南與 三峽區相鄰,北與桃園市龜山區相鄰。
地理位置
行政區域
  鶯歌是一個很美麗的城區,到處都是花草樹木。鶯歌是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區,因為境內盛產窯土,因此陶瓷製造工業發達。行政區域劃分為20里,共計431鄰。20里如下:東鶯、西鶯、北鶯、南鶯、中鶯、建國、建德、南靖、尖山、 二橋、二甲、同慶、永昌、永吉、鳳鳴、鳳福、鳳祥、大湖、中湖、東湖里。
行政區域
人口
  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止,總人口數八萬六千八百二十一人,其中男性約四萬三千九百三十二人,女性約四萬二千八百八十九人,總戶數約二萬七千四百四十五戶。
交通
  本區對外交通在鐵路方面,有臺鐵西部縱貫線經過本區,並設有鶯歌站對外聯絡,對於搭載旅客、貨運非常有幫助;在公路方面,有北部第二高速公路經過本區,並設有三鶯交流道為本區對外交通要道之一,另有一條對外聯絡的國道二號高速公路,可從八德交流道前往機場方向並連接中山高速公路;在客運方面,有桃園客運、 臺北客運、臺灣汽車客運等客運經過本區,故本區交通兼具鐵、公路,且四通八達,十分便利。
交通
工商業
  本區位於大台北區西南方,大漢溪流經東南方,南為桃園台地,地形自西南向東北呈坡形而下,全區平地不到三分之一。清朝時,大漢溪的水量非常豐沛,是淡水通往三峽的主要水道,交通頻繁、江帆片片,曾蔚為有名的「大嵙崁溪帆影」美景。

  在前清時代,本區區民所從事的行業是以農業為主,陶瓷業為輔,在日據時代仍以農業為主,但陶瓷業已逐漸受到區民重視;到了臺灣光復以後,本區陶瓷業漸能與農業並駕齊驅,並從民國六十餘年期間起,已取代農業成為本區的主要工商產業。
 
工商業(共3張)
  鶯歌的陶瓷工業,大約可分為五大類,除了怡情養性的藝術瓷外,還有壁磚、瓷磚的建築瓷,專做臉盆、馬桶的衛生瓷,茶壺、茶具、碗盤的日用瓷,以及做瓷牙、耐火材料、剪刀、甚至可以做為飛彈雷達罩的工業用陶瓷。全區的工廠約有八百多家,無論其資本規模、生產技術、產品品買及各項指標,皆超過中國大陸的景德鎮。走一趟鶯歌,即可感受到陶瓷之都特有的氣氛,不論買陶、賞陶,計劃一日之陶瓷之旅,最適合於都會人士怡情悅性之旅遊路線。
瀏覽人次:2574 人 更新日期:2021-03-22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