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鶯歌的由來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鶯歌是一個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區,陶藝文化的盛況使本區成為國際知名的陶都名城。「陶瓷」即等同於「鶯歌」一樣,常被人劃上同等符號,想到陶瓷即想到鶯歌。
 
  本區的名字是來自於鶯歌石,鶯歌舊時稱為「鶯歌石庄」,源自於北面山脈屹立一塊鶯狀石而得名。臺北縣鶯歌鎮志有如下的記載:「在清朝光緒年間名為鶯歌石莊,因北面山脈斜坡翠嵐屹立一大岩石,其形似鶯,古稱鶯哥石,清代改稱鶯歌石」。台灣光復後正式命名為鶯歌鎮。

  鶯歌石是位在鶯歌北面山脈的一塊巨大岩石,因形狀似鷹,古代稱為鷹哥石,又因「鷹」與「鶯」同音,後來「鷹哥」被改為「鶯哥」,之後又因「哥」為無意義的語助詞,被改為「歌」,清朝光緒年間改稱為鶯歌石庄。
鶯歌石
 
茶農

【圖片來源:文化中心季刊】
 

  相傳在西元1684年時,鶯歌當地已有客家籍移民入墾,植茶為農。 日治時期編纂的《桃園廳志》則記載:相傳西元1685年泉州人陳瑜從南部招佃,入墾其南方的南靖厝庄,後因閩粵械鬥離去。其後,又有許丁等人入墾植茶。

  民國九年(西元1920年)日據時代,鶯歌石庄又改為鶯歌庄,民國二十九年(西元1940年)升格為鶯歌街,民國三十四年(西元1945年)台灣光復後改稱為鶯歌鎮(包括樹林地區),民國三十五年(西元1946年)八月一日將原屬於鶯歌鎮的樹林地區分治,成為「鶯歌」、「樹林」兩鎮。 民國九十九年(西元2010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新北市升格,改為鶯歌區。
 
瀏覽人次:10455 人 更新日期:2021-01-2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