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鶯歌的發展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據文獻記載,鶯歌的陶瓷主產創始於清嘉慶九年(一八0五)。至於創始人為何,則有幾種不同的說法。 本區陶瓷產業在政府輔導,與業者努力研究發展之下突飛猛進,並在引進自動化生產設備之後,因成本降低且技術提昇,使各項陶瓷產品品質達國際水準。 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在鶯歌大量生產的衛浴瓷與面磚,正是促使臺灣窯迅速地打開外銷局面的原因,也因此鶯歌開始突出成為臺灣陶瓷生產的中心。
鶯歌的陶瓷(共5張)
 
  根據統計,光復初年鶯歌的陶瓷工廠大人小小共有三十家左石,舊式的純用手工的工廠與新式的用電力機器的工廠並存,民國五十年代以後工廠數目逐漸增加, 本區目前有大小工廠近700家,大小商店3800餘家,在現有工廠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為陶瓷製造業,產品屬於建築用品類者:琉璃瓦、地磚、壁磚、衛浴設備等;屬裝飾及一般用品類者:藝術花瓶、仿古花瓶、茶具、家庭器皿、兒童玩具、裝飾品,另有工業用品類的精密陶瓷等。本區除了已成為台灣的陶瓷重鎮,也已帶動陶瓷觀光業蓬勃發展。
 
文化特色
  鶯歌區最著名的特產即是陶瓷工藝。相傳 清朝 嘉慶 年間 吳岸 、 吳糖 、 吳曾 等人來此,發現鄰近的尖山地區盛產黏土,遂於此設窯製陶。 據一九六0年台北縣志記載,「嘉慶年間有福建泉州人吳岸、吳糖、吳增者來台,見鶯歌尖山附近所產黏土適於陶瓷,乃開窯製造」。民國四十八年出版的『吳氐大族譜』記載福建磁灶地區來台的先祖為吳安。此吳安疑是吳鞍的諧音字。

  清代與日本統治時代當地居民所從事的行業以農業為主、陶瓷業為輔。到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陶瓷業漸能與農業分庭抗禮;近一、二十年間陶瓷業已取代農業成為當地標誌,以盛產各類陶器著名。
 
陶瓷藝術
  約兩百餘年前,當時鶯歌為全台灣島上最大的陶瓷藝品輸出地,如今,鶯歌的陶瓷藝品更是聞名全球,該區更有「台灣的景德鎮 」之稱。現今區內的陶瓷相關產業工廠及店家已超過千餘家、大小商店近2,300餘家,其中工廠有80%以上為陶瓷製造業,所生產的產品有屬於建築用的琉璃瓦、地磚、壁磚、衛浴設備等,亦有裝飾或日常用品的藝術花瓶、仿古花瓶,茶壺、家庭器皿、兒童玩具、裝飾品,以及工業用的精密陶瓷等。
 
文化創作
  近年來鶯歌陶瓷博物館的落成,每逢假日到區內參訪的遊客不勝其數。最近並有國內首座以 陶瓷 為主題的 陶瓷 公園。 目前在鶯歌從事陶藝工作者的類別很多,有與商業密切結合的生產者,更有不少認真地在陶藝創作上追求精進的陶藝工作者,對鶯歌的陶瓷產業發展都有極大的貢獻。
瀏覽人次:4467 人 更新日期:2021-06-1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