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建德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建德里里長林真達
里長姓名:林真達
里辦公室電話:(02)2678-2245 0937-461604
里辦公室地址:23942 新北市鶯歌區建德里2鄰中正一路建德2巷44號
二代智慧里長服務網
 
地方地名沿革
  阿四坑:此地為客家人呂阿四所開闢,又位於山谷中的窪地,所以稱阿四坑。相傳康熙23年,廣東客家人呂阿四入墾,以番銀46元從平埔族龜崙社山胞手中購得此地,再陸續招其他墾戶前往,今日的阿四坑已成為瀝青工廠的集中區,原先住民皆已外移。

  阿南坑:此地為客家人呂阿南所開闢,又位於山谷中的窪地,所以稱阿南坑。康熙23年,客家人呂阿南與呂阿四前來開墾,後來呂阿四至他地,而呂阿南以番銀86元,向原來盤據於此的龜崙社山胞購地,再招墾戶入墾,於是此地逐漸開發,現今阿南坑只剩少數幾戶人家及工廠,原先住民皆已外移。

  茶山:早期客家人來此開墾,以種茶為生,故稱茶山。 相傳在康熙23年間,客人來此開墾以種茶為生,經過乾隆年間多次閩客械鬥,因人數較少而勢弱,乃被迫逐漸遷移到桃園、中壢、楊梅、平區一帶。後來泉屬安西人許丁再度入墾,仍以種茶為生。今日茶山已不見往日滿山茶樹的景象。
 
名勝古蹟(景點)
  此為全台唯一的龜公廟,由於民間常將有靈性的蛇或龜稱為龍,故現命名碧龍宮。臺灣光復前後,在前任北鶯里里長曾欽舜八歲左右,有一天他帶著便當步行要到建德里牛灶坑附近幫父親曾明紅送午餐,途中,曾欽舜突然發現路旁一塊二尺大小的石塊頗為奇特,形狀宛如龜形,便拾起奔向父親,曾明紅看到石塊也嘖嘖稱奇,石塊背部有幾可亂真的八卦圖形、更形特別,曾明紅長期為哮喘痼疾所苦,見到龜石靈光一閃,便跪下祈求保佑痼疾能欲,同時許願,若所求事成真,定建廟還願,不到半年,曾明紅的疾病真的痊癒了,於是他發動左鄰右舍募捐,開始建廟工程。這事傳開後,鶯歌地方人士若有遠行或大事難決時,經常向龜石擲茭求解,據說相當靈驗,外縣市香客也常慕名前來。可能是龜公其名不雅,信徒見龜石背部八卦圖引發聯想,又將龜公稱為八卦祖師,而八卦祖師也是伏羲大帝;龜公誕辰在農曆3月16日,每年此時,地方也有許多慶祝活動。
 
  碧龍宮原稱『龜公廟』,位於中正一路石灰坑山區的碧龍宮,原本是供奉「龜公石」的小廟。有「龜石」 的由來,廟方人員指出,六十多年前,當地務農的居民在無意中發現原本在一棵大樹旁的這顆大石塊,想搬動它,卻又搬不動,感到奇怪,其中有較相信神明者,認 為此石塊可能有靈性,即向此石塊祈求使患有痼疾的家人康復,結果沒多久這名祈求者的家人果然病情好轉。消息傳開,不少聞訊者紛紛前來向此石塊祈福,而逐漸 成為民眾信仰的對象。由於當地的居民認為「龜石公」頗為靈驗,一些信徒在四十年前共同出錢興建此廟,並因龜石公的背面似八卦,此後即把此守護神稱為「八卦祖帥」。因信徒日益增多,地方人士為配合區公所擬定將此區闢為風景區的計畫。七十九年時發動募款,八十年開始改建。
 
地方美食
  大腸包小腸 0928-243123 地址:23941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78號
瀏覽人次:2777 人 更新日期:2024-04-2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