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
尖山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尖山里里長陳怡潔
里長姓名:陳怡潔
里辦公室電話:0937-923-006
里辦公室地址:23942 新北市鶯歌區尖山里3鄰尖山路191巷21號
二代智慧里長服務網
地方地名沿革
  土牛溝:乾隆17年,清廷於各番界查定土地,建築土牛溝,作為漢人和平埔族的分界。在漢人市立未進入鶯歌前,鶯歌地區大半土地是平埔族龜崙社原住民所盤據,後來漢人入墾,和原住民間常常發生衝突,「土牛溝」就是清廷為解決兩者衝突的圍堵政策。(「土牛溝」是在平地上挖一深溝,溝旁再築以狀似牛背之土丘的防禦設施。)鶯歌的土牛溝,根據地方耆老的回憶,日治時代已成為八德市的排水溝,平時溝中流水不斷,每逢夏日枯水時節,三五好友就會相邀至次溝內捕魚、戲水。但在國民政府接收後,將原來土牛溝大部分範圍規劃成今八德市空間預備機場,大部分區域皆被軍方加以隔離,一般人無法進入,現今只在預備機場南側與八德市大安公墓接壤處留有少許遺跡,其餘已不復見。

  尖山堆:尖山是一獨立之小山,其形狀宛如倒懸之扇子。由來有一傳說:傳說此地原來是一塊平地,明鄭時期,鄭成功勢力漸漸北移,部隊由南部搭船北上,在南崁登陸上岸後,一路往前囤墾,士兵們沿途所經之地沼澤遍佈,所以草鞋上沾滿了土,行軍至此時紮營住宿,並令士兵們將草鞋脫下拍打,因為士兵人數眾多留下的泥土形成一個小山丘。另外有一個尖山堆附近產水銀的傳說。在日據時期,尖山堆下每逢下雨後,就會從地上流出水銀,謠傳這是因為尖山堆住有兩匹白馬,時常出來偷吃附近居民的稻米,有一次正在偷吃的當下被農民發現,農民乃聚眾圍捕,兩匹馬逃至尖山堆後不見蹤影,只見地上有水銀流出,而白馬從此不再出現。尖山堆在日人接收臺灣時,曾是地方民眾抵抗日軍入侵的古戰場(主戰場在今二甲里一帶),當時駐紮在二甲九的日軍,遭到三峽、大溪及鶯歌的抗日義軍包圍,突圍後逃到今尖山堆附近,再次被義軍圍困,又突圍往桃園方向潛逃。日治後,尖山堆成為亂葬崗,今日則是鶯歌第二公墓所在地。
 
名勝古蹟(景點)
  位於中正二路的大墓公,自日據時代就成立了,其興建原因為民國十年南下列車由於超載且上坡導致後車廂脫落回至鶯歌火車站引起傷亡,政府決定『截直取彎』。現址的墓園無人認領就遷移至現在的大墓公內,以供後人祭拜。
瀏覽人次:4528 人 更新日期:2024-04-25
收合